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成立

2011-11-23 文/浙大MBA教育中心  点击量:26788

1024,作为首届世界浙商大会重要专题活动之一的2011年“全球创业与转型升级”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盛大开幕。有关省校领导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浙商代表,围绕创业与转型升级这一中心题,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

此次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宣布成立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共同为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的成立揭牌。

 

 

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在讲话中指出,省外浙商在全国投资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创办各类企业26万多家,各类专业市场2000多万个,浙江输出的资金达1.3万亿元,销售总额高达2万亿元。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浙商这一特殊群体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正是基于浙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整合与创造需求应运而生。

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认为,“针对浙商的研究学术界早就开展了,只不过没有一套成熟的系统性方法。今天我们成立全球浙商研究院,并展示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初步研究成果——‘全球浙商研究丛书'”。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是浙江大学跨学科、跨学院,产、学、研、政交叉性研究机构,以“立足全球,研究浙商、服务浙商、提升浙商、宣扬浙商”为使命。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研究力量雄厚、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利用浙江大学遍布全球的国际高校合作网络和全球浙商的国际合作网络,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全球浙商调查系统、设计和论证浙商精神传承传播方略、发布浙商发展与创业指数、编写全球浙商发展蓝皮书、发布全球创业投资环境报告等,创造出能够影响国际主流经济和管理理论演变趋势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提升浙江大学在相关学科的学术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同时为全球浙商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全面的理论支持。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制度。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任名誉院长,金德水任理事长,徐冠巨、陈一新、郑宇民、罗卫东任副理事长。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任院长,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任执行院长。研究院行政归口管理学院,业务归口社会科学研究院,下设“知识创造与成果发布平台”和“成果共享与国际交流平台”两大子平台和若干子机构。

                                                 (文/张国芳,图/卢绍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