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MBA中国网专访寿涌毅:浙江大学MBA,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民营企业家

2011-11-23 文/浙大MBA教育中心  点击量:27679

      在中国MBA教育发展20年里,各商学院一直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时代需求和学校特色的MBA项目,近年各大高校推出一些列的招生和课程改革,以求在MBA培养上做到“优进优出”。为此MBA中国网邀请到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老师,为我们解读浙江大学的MBA项目特色。以下为MBA中国网采访实录:

        MBA中国网: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各大高校推出了一系列的招生和课程改革,以求在MBA培养方面做到优进优出。浙江大学在2010年已经推出了提前批面试新政策,近年来都做了哪些方面的改革?同时在2011年浙大又有了新的变化,将去年的本科毕业八年、研究毕业五年年的门槛,降低到现在的大专八年、本科生五年、研究生三年,浙江大学出于什么目的进行的这个改革呢?


  寿涌毅:我想很多人很关心各个学校实施的改革新政,浙江大学在提前批做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每个名牌大学的MBA项目,都非常关注整个项目发展的宗旨和定位。浙江大学今年做的提前批调整,实际上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从去年来讲,浙江大学提前批的要求是本科毕业八年以上。以我们实际参加提前批面试的同学情况来讲,确实有非常多的同学在各个行业里面,各个企业里面已经做得相当的优秀,也很资深,很多已经是公司副总级。


  但是有很多同学可能毕业刚刚好六年或者七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很多同学有资深的从业经验,但是他拿的是专科文凭,尤其是处于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同学虽然很优秀,但当年因为家庭、经济等种种原因,所以没有去念大学,念的是专科。


  浙江大学考虑到这部分同学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创造一个机会。从今年开始,浙江大学MBA项目的提前批面试,以方便MBA学生为出发点做了适当的调整,把提前批面试的准入门槛做了适当的下降。但是我们的要求实际上从来没有变过,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录取到在各个企业中、在行业内已经有相当的从业经验,而且自身的业绩和素质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同学。


  MBA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的很多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里面,都推出了提前批面试的政策。但据我所了解到,浙江大学的MBA在这方面是独树一帜的,与其他高校是不同的。那您认为浙江大学的MBA提前批面试政策最大的不同之处,或者它最大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寿涌毅:谢谢。我们并没有想要标新立异,也许客观上确实和很多兄弟院校不一样,但是根据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会有区别。据我所知,很多兄弟院校可能会把提前批面试降到三年,每个学校都有它自己的出发点。


  从浙江大学来讲,我们的考虑非常直接,我刚才也谈到,这与浙江大学整个MBA项目的宗旨和定位是一致的。我一直认为MBA项目不是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或者博士生的学科研究方面的培养项目,它是一个专业的职业化培养项目,这个职业化培养项目必定要求我们的同学有足够的从业经验,才能在课堂上和我们的老师、同学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


  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个人不太愿意浙大的提前批面试也降到三年;或者换句话说,根据现在浙江大学的MBA定位,我会欢迎两类同学来报考。一类是已经有相当的从业经验,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和行业经验的积累,他希望能够有效地提升,浙江大学的MBA项目在这方面可以帮助到他。我们希望经过浙大的培养,经过浙大MBA项目平台的支持,也许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他就可以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成为企业的高层,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仍然会欢迎刚刚毕业,没有太多行业经验,只工作了三到四年的同学,也欢迎他们来报考浙江大学的MBA项目。


  作为学校来讲,我们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的支持。其实有很多同学可能会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我们支持这部分同学直接就来报考浙江大学的MBA,虽然他没有参加提前批面试,但是我相信机会仍然是均等的。


  MBA中国网:我们都知道浙江大学是许多MBA考生都非常关注的名校之一,除了浙江地区的考生之外,近年来好像还有很多上海、包括江苏地区的考生报考浙江大学,您觉得浙江大学的MBA项目对于考生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呢?


  寿涌毅:确实如你所讲,其实现在浙江大学MBA项目的生源已经不局限在浙江,虽然浙江省的生源占了大部分,其周边的省份,主要是上海和江苏、江西,也会有相当部分的同学来报考,甚至北京地区也有,但确实数量比较少;换句话说全国各地都有,但是主要还是浙江为主。我们一直认为浙大的MBA项目,主要还是立足于长三角,立足于浙江。我们的特点其实非常明确,浙江大学一直在浙江扎根,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这一点是和北京、和上海都是截然不同的。


  在国内我们经常讲北上广,但是这三个大的都市圈它反映更多的是我们的国有企业,我们的外资企业;但是浙江、杭州,它代表的是我们本土的民营企业。我们可以看到在浙江大学的MBA项目里面,我们经常拿来做案例、跟同学分享的企业,有很多本土企业都是浙江本地的民营企业,比如说娃哈哈、吉利、淘宝……这些民营企业自然而然就成为浙大MBA项目的特点,所以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师资配备、整个项目的设计,都是致力于能够让我们的同学加深对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管理的需求,提升这方面的能力;是希望他们将来有一天能够成为民营企业的领军人物,甚至自己去创办企业。我想这是浙大的特点,也是我们对同学承诺的内容,也希望报考浙大MBA项目的同学有一个正确的预期。


  换句话说,我个人认为,如果他想去国有企业工作,也许浙大的MBA不是最佳的选择。


  MBA中国网:您刚才也谈到了,可以说浙江大学培养出很多非常知名的民营企业家,而且跟它独特的地理优势也有一定的关系。浙江大学MBA在培养这种管理人才的时候,比较注重哪些方面呢?


  寿涌毅:每个学校培养MBA学生的出发点和定位是有区别的,我刚才也讲到浙大的MBA项目,一直致力于培养MBA学生如何自己去经营一个民营企业,成为一个创业家。其实最近几年我们也不停地在学校内部讨论,但是从前年开始,我们基本上已经非常非常明确,浙大的MBA项目培养的人才特点是什么。


  我们把它归纳成十六个字,这也是我们对浙江大学MBA学生的期望和期许。希望我们培养的MBA同学,在他毕业的时候,他能够拥有全球视野、有创新能力、有创业精神、社会责任。在整个课程的设置上,我们都希望能够契合这样的培养特点。所以浙江大学会聘请比较多的海外教授,包括海外的职业经理人来给我们的同学开专门的学位课程。比如之前邀请了日本TDK的教授和新加坡DHL的咨询总监等等,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些国际化、有实务经验的师资来开设课程,拓展大家对全球化经营的理解。


  因为无论是浙江的企业还是国内本土的企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不只是局限在国内,我们要做好走出国门的准备,事实上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企业已经走出国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懂跨国经营的人才。所以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浙江大学要提前为企业的变化做准备。


  另外一方面,创新和创业越来越重要,因为有很多同学读MBA是为了将来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如果浙大MBA的同学永远只定位在这个层级,那这个层级太低了。浙江大学的MBA学生不仅要有能力去找一份好工作,还要将来有能力为更多的人创造工作、创造就业机会,他应该是一个job creator,他应该能够成为一个企业家,为社会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这个是浙江大学培养人才的目的,也是浙江大学对我们MBA毕业生的期望。


  MBA中国网:近年来,在各大商学院讨论比较大的一个话题,就是全球化、国际化进程。您认为浙大在东南沿海这样的独特的地理位置的前提下,浙江大学MBA项目国际化过程当中,应该更注重哪些方面?有哪些是更适合我们今后未来发展方向的?


  寿涌毅:其实浙江大学最近几年,整个项目的国际化应该说是比较明确的。我们从前年开始推全球MBA项目,现在国内很多学校讲的比较多的就是国际MBA项目;但是我们后来觉得国际项目这个概念,其实没有全球项目到位。所以我们第一个推的全球MBA项目叫GEP,Global Entrepreneur Programme,全球创业管理MBA项目。


  GEP项目一开始的定位就非常独特,我们和法国的里昂商学院、美国的柏森商学院合作,推行MBA项目。这个项目的招生是独立的,三个学校各自招生,但是它组成一个全球化的班,浙大招生主要是来自国内,法国的就是来自欧洲和北非,在美国的招生就会来自整个北美和南美地区。所以我们前面两届班级基本上六、七十个同学,会有十八、九个国家,同学的国籍是非常多样化,从这个角度来讲真的是全球化。


  这六、七十个同学,他们会在法国一起上四个月的课,这四个月的课主要是培养同学的创业能力,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同学可能唯一拥有的资源就是他的大脑,没有太多社会的关系,也没有太多资金的储备。但是怎么样有好的创意,怎么样去准备创业,这是在法国的四个月教授们重点讲的内容。


  然后全部到浙大来,在杭州再继续学习四个月。在这四个月里面,浙大的教授主要讲的是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小企业,你怎么去经营它。浙江绝大多数的就是中小企业,我们可以看到浙江很多中小企业经营得很成功,那它为什么经营得成功?如果我们的同学去经营中小企业,怎样才能经营得很成功?这四个月在杭州就是学习这部分的课程,掌握这些技能。


  然后所有的同学会去美国波士顿,在柏森商学院再学四个月,这四个月的时间我们考虑是,假定你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的成功,你的企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这个时候怎么样发展壮大?怎么样考虑在中小企业版或者创业板上市,怎么样考虑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同学融会贯通,为他们将来的创业做准备。


  我们今后还会推出类似的国际化项目,全球MBA的项目,我们会寻求欧洲和北美最好的学校,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GEP项目合作伙伴,其实在他们的各自领域,在欧洲和美洲排名第一的。柏森商学院名气当然没有哈佛大,但是在创业的领域,它在北美二十多年都排名第一,所以这个也是在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上,我们会去选一些特定的细分市场,特定的教育领域,我们会找到最顶尖的合作伙伴。


  MBA中国网:非常感谢寿老师接受MBA中国网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