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李兰娟院士开讲浙大MBA开学第一课

2020-09-17 文/佟庆 点击量:4032

9月13日,经时济世,里启航” 2020级浙江大学MBA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小剧场举行。560余名MBA新生正式开启了在浙江大学这所顶级学府的学习生涯。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魏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副院长汪蕾,副院长谢小云,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裘婷,学生工作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璞,以及学院部分行政老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主持,议程共分为两个部分,开学第一课与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随着王小毅主任宣布:2020级浙江大学MBA新生入学仪式正式开始,我们上课啦!现场响起了激动的掌声。



2020
年,是非同寻常的年,为了能相聚一堂,全体参会人员提前14天开始不间断的健康打卡,典礼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坐,所有流程压缩到不能再压缩。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开学典礼,也是560余位MBA新生企盼已久的开学第一课。


早在月余前,MBA新生群里就开始猜测今年开学第一课的演讲嘉宾会是谁。虽然声音很多,但都逃不出企业家的范畴。所以当开学典礼现场,李兰娟院士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同学们的惊喜与兴奋简直可以掀翻小剧场的屋顶。


李兰娟院士是当之无愧的浙大星,在2020年的灰暗时刻,点亮了亿万中国人心中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希望。当英雄来到我们面前,MBA新生们怎能不激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院长在致辞中说道: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李兰娟院士就是浙大历史上为大家永远敬仰的一位优秀老师,是我们国家的国士;就是因为有李兰娟院士这样的大师存在,才让我们整个学校都充满着一种追求科学、服务国家的灵魂,一种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的灵魂。




随后,李兰娟院士为在场的5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科学防控疫情,护卫人民健康》的演讲,为我们介绍了多次抗击传染病的经历,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中的多个重要时刻和决策。




李兰娟院士今年73岁,“人生七十古来稀”,按照普通人的生命历程,李院士本可以在家含饴弄孙,但她仍然保持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坚持活跃在医务一线接诊看病,坚守实验室开展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医学研究。在武汉疫情爆发且充满未知的时候,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深入红区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原老师在随后的互动中讲了这样一件往事。曾经有一年,他与李院士同个航班从北京飞杭州。飞机抵达时已经凌晨了,但李院士却说她还要赶到医院开会。朱原老师不忍心,就给李院士的团队打了电话,可是她的团队说,这是李院士自己安排的,而且李院士反复强调医生这个职业是等不得的。朱原老师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李院士这样的英雄战士在为我们守护;当我们在学习、工作中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应该想一想李院士,这样一个73岁的老人,已经是功成名就、受人景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了,还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兑现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诺言。正值壮年的我们,能在超高的报录比战斗中幸存下来进入浙大学习,享受一流的MBA教育资源,又有何理由停止奋斗的脚步?”




浙江大学的校训求是创新要求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归依。


早在一月初李兰娟院士就开始关注武汉疫情。很快,在国家卫健委的批准下,李兰娟院士于18日晚到达武汉。李院士连续走访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海鲜市场、武汉市CDC等地了解情况。在高级别专家组的闭门会议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这种传染病,存在人传人,应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建议武汉做到不进不出’”。而后,李院士就传染病的防治措施提出了若干建议。

 

李院士说,“这次疫情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胜利,决定因素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贯彻到整个抗疫过程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重视证据,坚持用科学的态度看待传染病,用科学的方法防治疫情,李院士就是这样一位求是精神的践行者。


以职业经理人或创业者为目标的MBA新生们,应该从李兰娟院士的经历收获启示,对自己领域内的任何事都要保持专业敏感,重视证据,建言献策,勇于担责。李院士带领的团队将在H7N9战疫中创建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应用到了这次新冠肺炎之中,边战斗,边创新,边总结,将浙江经验火速刊登到浙大学报上,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了经验。

唯有创新,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也是MBA新生在未来2年半时间里需要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浙大精神。


在演讲结束后,李兰娟院士还在互动环节就MBA同学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原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向李兰娟院士赠送了一幅手绘漫画:漫画中黄鹤楼等武汉地标性建筑记录着李兰娟院士及医疗团队支援武汉抗“疫”的感人事迹;漫天的桃花和李花代表着作为浙江大学教授的李兰娟院士桃李芬芳,学生遍布祖国各地;漫画中穿着白大褂的李兰娟院士与浙江大学MBA吉祥物创创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




开学第一课的另一位演讲嘉宾是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老师,他的分享主题是:新时代MBA的定力与心力。




吴晓波教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什么是熵增定律。简单来说,熵的物理意义是对体系混乱程度的度量。封闭系统总是趋向于熵增,最终达到熵的最大状态,也就是系统的最混乱无序状态。而开放系统则有可能趋向熵减而达到有序状态。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管理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对抗熵增。吴教授指出,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都要保持开放性。有的人20岁的时候已经死了,80岁才埋,因为他早早把自己封闭起来了,安逸于自己的小日子。



那么在这样的开放中,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MBA要如何保持定力和心力?




吴晓波教授说:这个定力来自于对规律和周期的认识,也来自与我们穿越周期的能力和信心。在今天这个时代,经济发展周期,企业经营的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对我们穿越周期实现发展的定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们的大量课程中都是基于过去的理论、方法、工具如何做得更好。有很多好的东西会延续,但也有许多好的东西被淘汰,所以如果我们做事只依赖与我们所学的课程,你就会遇到各种困惑,你会经常动摇。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新,去试错,把新的管理思维包容进来,有这样一种思维,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定力。




生活,而不为生活所屈服。吴教授告诫我们,心力来自与我们的态度,不能为了眼前的小利,牺牲未来。对此,吴晓波教授用16个短句表达了对新一代的MBA的希冀。当天活动上,还举行了2020级浙江大学MBA新生奖学金颁奖典礼,17位浙大MBA新生登台,勤奋的硕果已结成,他们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这一荣耀时刻。





经时济世,“浙”里启航。看脚下前路漫漫,望头顶星光璀璨,560余位浙江大学MBA新生而今迈步从头越,祝福你们在“浙”里开辟自己对未来的认知,找到自我求知的能力和路径。

 

供稿/2020级浙大MBA集中一班  陈海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