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项目】第五届紫金创业论坛顺利举办——史蒂文•霍夫曼先生做创新领导力演讲

2019-11-08 文/梁贝特 点击量:1698

2019年11月5日下午,第五届紫金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蒙民伟楼开启。本论坛由浙江大学MBA创业管理项目和浙江大学MBA创业俱乐部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协办。论坛邀请到全球著名的孵化器Founders Space的创始人Steven Hoffman先生给大家做《Innovation leadership》主题分享。论坛由浙大大学特聘教授卢伟教授主持,管理学院杨俊教授做总结陈词,MBA创业管理项目主任邬爱其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负责人郑刚副教授,知名作者张艳华,MBA中心副主任裘婷老师,和MBA中心梁贝特老师出席。近2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论坛由卢伟教授开场。卢教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验,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霍夫曼先生及其创建的Founders Space在美国的影响力。



讲座于1:15准时开始。霍夫曼先生先对Founders Space进行了介绍。Founders Space目前有50位左右的全球合作伙伴,当前主要集中在创业教育培训这个版块。接着,他围绕创新领导力,以及如何才能打造培养创新领导力做了进一步的论述。霍夫曼指出很多企业家的失败是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是因为方向错误,关于创新他提到传统的模式下,如果经营一家工厂,不要期待每个人都是创新者,只要能够把控好产品的质量,高质高效的产出即可。而在新的环境下,我们需要去鼓励创新,很多的大型企业,诸如腾讯,华为,阿里巴巴之类的,一直都在坚持创新,同样,只要他们一直坚持,就不会消亡。





结合自身经历,霍夫曼从十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告诫在场的同学们切记好高骛远,要从团队开始着手。很多团队失败的原因在于很多想法在执行的时候是没有错的,但是事实上并没有用;而管理者在选择创新点子的时候,盲目自信,不采纳他人和客户的反对意见。霍夫曼先生希望在场的同学们从“人”开始,让自己公司创新团队里的核心雇员全职工作,聚焦创新。不管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老板要做的就是去寻找那些天生就创新的人,给他们自由。


霍夫曼接着表示,要寻找勇于探索的人。他强调以下3个特质很重要:1. 保持好奇。一直保持好奇心会让人持续发问,创新是一个持续的并且长久的过程,要做很多很多的尝试,所以要对事物永葆好奇。2.自我驱动。需要督促才去做某件事的人显然不是一个创新者。要寻找发自内心的想要去做某些事的人,并让他们去探索,给他们资源和自由。3. 大胆质疑。聚焦在某个具体的领域,并且持续发问,有没有哪里可以改善?因为大多数人都说是对的的事情,事实上可能是不对的,所以要敢于质疑去找到它漏洞的地方。




霍夫曼还建议大家要能够自我驱动,大胆质疑。面对团队创新,不要对失败加以惩处,如果给创新团队压力,他们就会只在安全范围内操作,永远无法创新。领导者要能分享资讯,赋予员工权力,自趋管理公司。要保持专注,沟通频繁。要有挑战极限的精神和持续学习的动力。


霍夫曼先生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与他又就某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霍夫曼先生非常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所有提问。



在回答Founders Space杭州中心将如何赚钱时,霍夫曼说,Founders Space跟别的孵化机构不一样,没有去募资,他用的都是自己的投资。目前他们的价值在于拥有一个很大的企业家池,主要的盈利方式在于通过投资和为大公司提供咨询来赚钱,事实上,当地合作方赚钱比他更多,因为他们有资源。




就“创新领导力能否打破公司藩篱”的问题,霍夫曼非常诚恳得告诉同学们,限制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好的创业者,看到新的机遇,会抓住机会,勇敢尝试。一个不喜欢不确定的东西,喜欢把所有事情都提前计划的人,可能不太适合做创业者。了解自己以及自己的极限非常重要。限制某个人的东西并不一定会限制另外的人,只要不断激励自己往前走就好。



互动环节结束之后,管院杨俊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入总结,他提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要做到以下几点:1.不要惩罚失败。在国外,创业者可以很自然地讲自己的失败,但是在中国却没人说,这是一种文化差异,但也不是不可转变的。2. 好的团队至关重要。团队选择的关键不是找最好的那个人,而是团队建设。随后,创业track的主任邬爱其教授从创业层面对霍夫曼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升华,代表大家对霍夫曼先生表示了感谢。同时,也代表学院赠送了中心准备的礼物小创创 。本次论坛为全英文。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丰,表示对下一次的紫金创业论坛倍感期待。





撰稿 /朱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