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ICULUM

教学培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2.培养要求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要求具备本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了解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能顺利阅读相关文献并能进行一定的口头和书面沟通。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采取进校不离岗方式学习,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外地教学点除外),课程实行学分制,采取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

2.学位论文采取双导师制。

3.学习年限一般为2.5-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三、主要课程及最低学分要求

公共学位课:研究生英语、自然辨证法。

公共选修课:人文素质讲座

专业学位课:管理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学、项目计划与控制。

专业选修课:可根据不同行业、培养单位和培养对象的具体情况设置的技术、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主要有:项目管理软件与应用、项目管理法律实务、文献检索与论文导写、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财务管理、项目融资、战略管理、创新管理、信息管理、项目管理专题等。

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四、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必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应用价值,应解决一个(或以上)完整的项目管理问题。

对于基础性技术、管理模式或软件开发性研究,应该给出其理论依据、完整描述、应用范围、应用实例及结果分析。

对于应用性研究,应该给出问题的完整描述、解决问题的方法、结论、合理性分析和效益。这种应用性研究可以是项目策划、融资、组织方案的设计,项目计划与控制的模式或方法的研究,项目纠纷处理方案,也可以是项目管理模式、技术、方法、环境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