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农推学子下基层 全面考察合作社

2012-04-10 文/浙大MBA教育中心  点击量:20225

——记农业推广2011级研究生课外教学实践活动

作为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生培养的一部分,同时作为研究生课程《农业农村发展案例与调研》课程安排,47日,郭红东教授带领农业推广2011级研究生同学来到建德大同,进行课外教学实践活动,实地考察了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借此了解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和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徐韩村党支部王书记热情接待了郭教授一行,他带领大家参观了合作社的办公场所、厂房、仓库以及资金互助社的运作情况。

王书记介绍,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55月,目前,合作社有入社农户630户,建立技术服务蚕桑基地6500余亩,建有占地4500平方的蚕茧收烘场所,茧灶8付,年收烘鲜茧能力6000担以上。现有固定资产120万元。2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先后被授予“十佳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浙江省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浙江省优秀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合作社的规范运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合作社从发起到组建,均按有关文件规范操作,召开全体社员大会,通过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其次,严格规范经营管理,设置了生产销售部、技术服务部、茧站、财务部,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监事会依据《合作社章程》对理事会的管理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督,每年底开展一次财务清查,并向社员代表大会报告核查情况。再次,合作社规范利润分配机制,严格执行《合作社章程》分配机制,在提取公积金、福利基金、风险基金后,净利润的60%用于社员返利,至今已向社员返还赢余达102.5余万元,对社员生产性投入品补助80余万元,其中2009年向社员返还赢余13.4万元,对社员生产性投入品补助20万元。社员真正获得了实惠。

 

 

201012月,依托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杭州市辖区内的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大同桑盈农村资金互助社成立。大同桑盈农村资金互助社是经银行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由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社员及家庭成员自愿入股组成,为该互助社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的合作社制的社区互助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募集的股金总额为391万元。136名当地农民都成了这家“草根银行”的首批股东,他们在发展农业生产上需要小额资金启动的时候,贷款都更方便快捷。作为新生事物,互助社实行封闭运作,经营范围尚有一定的局限性,业务只针对社员从事以蚕桑为主的种养业。作为农村金融创新产品的农村资金互助社,为农民提供了聚拢闲散资金的公共平台,小钱积少成多后,再集中资金贷给有生产项目的社员,项目盈利后,贷款社员向互助社归还本金并支付利息。存款社员再从互助社支取利息,从而实现共赢。

王书记同时表示,合作社要进一步做大做强还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集中表现两个方面:一是融资难,二是用地难。资金互助社的成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还希望政府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用地指标、审批程序、审批费用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考察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身临其境的学习方式不仅新颖有趣,也让同学们对农村合作社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