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2010农推硕士参观萧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万丰企业集团

2011-04-21 文/浙大MBA教育中心  点击量:19959

  根据《农业农村发展案例与调研》课程教学安排,4月15日下午农经系郭红东教授带领农推2010硕士班20名同学去萧山参观学习,经过两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我们第一个参观点:杭州盛红蔬菜大棚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社长同时也是长红村村支书的王利忠理事长携村副支书带领我们参观了位于长红村的蔬菜生产基地,这并不是该农业合作社的全部,占地不大,目前现阶段主要种植的是各式青椒、辣椒。

  该村农民自加入合作社后,人均纯收入持续增加,各家各户也都盖起了小洋楼。合作社为农民寻得稳定的生产销路,回避了诸多的生产风险。但合作社并非营利机构,理事长告诉我们,所赚的钱全部归合作社成员所有。各式各样极具特色的东方式小洋楼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感慨农村巨大的变化。

  合作社生产基地参观完毕后,我们又来到了浙江万丰企业集团下属的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参观。杭州萧山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86年,隶属萧山区供销联合社,1992年10月组建萧山钱江蔬菜食品总厂,2001年6月转为股份制企业。如今,“钱江牌”产品先后荣获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奖项。拥有自己的专卖店,并在各大商场有售。在万丰企业集团孙卫根经理和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高总经理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与孙经理进行了座谈。

  通过孙经理的介绍我们得知,浙江万丰企业集团是经省计经委、省体改委批准的全省供销社系统第一家省批企业集团,创立于1993年7月。公司主要经营医药、石油、农资、再生资源、农副产品、纺织品进出口贸易等,是一家集商贸、工业、房地产开发、酒店和市场物流、资产经营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现有职工3500人,拥有成员企业28家,其中全资企业9家,控股企业7家,参股企业12家。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只是万丰集团28家公司中的一家,该公司每年收购农产品6万多吨,加工成品2万多吨。而每年的收入只有5000万左右,产品价格较为低廉,虽然每年销量颇多,但公司并没有在这个方面赚取较大的利润。该生产公司主要是解决当地农民的产品销售问题,为农民谋福利。正如公司办厂宗旨:“为农服务,为农发展,发展为农”。在经过一段详细的介绍后,同学们对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和万丰集团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之后的互动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针对企业运行、公司组织制度、公司原料来源、产品研发、公司发展、回避风险、实习等多方面展开了提问与讨论,现场气氛变得极为热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孙经理一一给出了答复,并对同学们的思维给予嘉奖。指出新世纪农业大有发展前景,农村大有可为,并表示浙大CARD作为其公司的合作伙伴,给予了诸多支持,也欢迎同学们前去实习。

  文/王群

  20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