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品+区块链技术,火到出圈的数字藏品该如何投资?

2022-06-20 文/林依捷 点击量:7069

近年来,区块链的概念非常火,资本市场中凡是沾上“区块链概念”的个股股价迅速攀升。数字藏品是近期区块链领域最为聚焦的应用场景,也是火到出圈的新兴概念。


它通过将艺术作品与区块链技术相融合,使原本可以随意复制的数字作品真正具备了购买价值和收藏价值,从而为构建元宇宙打开了大门。


浙江大学MBA商务大数据应用专业方向有幸邀请到中国信息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会长、信证联盟链战略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链城数字科技副总经理刘崴先生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数字藏品的前世今生》的讲座分享。



嘉宾介绍

刘崴

中国信息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会长 ,信证联盟链战略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链城数字科技副总经理。


毕业于复旦大学,获法律硕士学位,拥有十五年法律行业背景和五年科技企业高管经历,长期专注于法律服务信息化工作,主导了多个法律科技项目的落地,是较早深入研究区块链与应用场景相结合的资深业务专家,也是首个全国公信联盟链—“信证链”的联合创始人。


区块链

借用麻将的概念,刘总非常形象地向同学们解读了什么是区块链。他表示,区块链具有广播和记账的功能,而且构建一个区块链至少需要4个节点。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于改变生产关系,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概念web 3.0。web 1.0为信息互联网,即通过互联网检索与展示信息;web 2.0为移动互联网,即数据互联网,目前由阿里、腾讯、微信等平台所掌握;到了web 3.0,其实是以用户为中心,只有产生数据的用户本身可以通过使用数据获得相应的收益,即数据世界的中心将从平台转向个人。



NFT

刘总主要是从NFT与FT的差异比较入手,NFT的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中文为非同质化通证,是一种架构在区块链技术上的不可复制、篡改、分割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与FT相比,NFT具有不可互换性、不可分性与独特性,可以理解为一种去中心化的“虚拟资产或实物资产的数字所有权证书”。



数字藏品为何如此出圈?

刘总表示,出于之前虚拟货币乱象的前车之鉴,我国对于NFT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和改良尝试,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数字藏品。



在2017年6月,两名软件工程师通过编写智能合约将一万个各不相同的头像储存到了以太坊上,并给他们起了个名字叫Cryptopunks,将其放到二级市场中交易,自此,现在意义上的NFT就诞生了,成为了类似于传统现实世界中的可以进行交易的物品。


到了2021年3月,佳士得历史上首次以数字化形式拍卖数字艺术家Beeple的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底价100美元,最终以6934.6万美元成交,自此,数字藏品成为了币圈新宠,迎来爆发式增长。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理解NFT(数字藏品)在现实中的实际应用,刘总列举了很多典型案例。通过这些案例,同学们了解到NFT的核心价值在于数字内容的资产化,是虚拟世界的产权确权和交易机制,更是元宇宙的基石。正是因为每个NFT都是独一无二的,保障了资产的唯一性和所有权的确定,使得NFT在交易成本和价值分配上远优于现有互联网及其模式。



数字藏品是否值得投资?

如果想要投资数字藏品,还是要重视投资风险。从价值角度来说,国内的数字藏品处在一个价值洼地,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如果作为炒作目的,其实是存在风险的,未来如果能够开放二次交易,当前进行投资布局是相对合适的。


从IP选择角度来说,在进行投资时可能需要考虑到IP后续的商业化开发价值。


从粉丝经济角度来说,粉丝在投资时往往是非理性的,如果一个数字藏品具有足够的粉丝,那就可以获得更高的增值空间,当然,这样的藏品也值得投资。

讲座的结尾,浙大MBA商务大数据应用专业方向学术主任陈熹教授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


任何一项技术都有两面性,如果出于造福人类的愿景,那么就能够为社会带来好处,能够生产出很多创新性的内容,但如果只是为了炒作、牟利,这肯定不是一项技术发展的初衷,这也是我们需要规避的风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