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互联网家装的商业新模式 ——浙大MBA校友导师组活动之走访巧燕筑家

2020-07-22 文/徐玲 点击量:5070

(文/2018级 MBA 殷珍珍)

        作为许雄伟老师组的学员,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为他是一位非常博学且温暖的老师,之前因疫情线下见面并不多,但是有工作或学习上的问题跟他线上请教时,他都是非常耐心的指导,温润如玉。

        7月4日下午,时隔大半年,我们校友导师组七位同学与许雄伟老师线下奔现,参访他所在的企业--巧燕筑家,受到了巧燕筑家常务副总裁许雄伟、巧燕筑家创始人唐红波、联合创始人吴伟伟的热情接待,活动安排丰富且充实:公司宣传片品鉴、巧燕项目解析、巧燕技术体验、开放式交流和圆桌会餐5个环节,通过倾听、交流、体验,真正的了解了巧燕筑家能够快速崛起的商业模式。



        2017级MBA学长吴伟伟,作为此次活动的主持人,他以老友和校友的身份自曝与巧燕筑家创始人唐红波、常务副总裁许雄伟的缘分开场,陪着巧燕筑家诞生和一路发展过来,有太多感慨,但更多的是对巧燕未来的期待和信心,尤其是今年,校友许雄伟加入,在他看来是巧燕筑家目前为止最利好的收获,许雄伟出身浙大MBA,具有海外背景、投行及上市公司管理经验,赋予其国际视野和更符合企业长期发展的企业管理理念,是目前正在快速成长的巧燕所迫切需要,能够为企业赋能。


巧燕筑家联合创始人、浙江大学2017级MBA  吴伟伟


        许雄伟老师在致欢迎辞时,代表公司欢迎MBA学生的到访,希望通过此次参访交流活动,透过巧燕筑家这个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企业背后的商业逻辑和趋势的力量。许老师谈到自己是连续创业者,也看过各行各业数百个BP,与众多项目的创始人聊过关于项目的初心及梦想,投资与回报,但巧燕筑家打动了他,无论是基于品牌使命的感召、商业价值和创始人团队的魅力,亦或是缘分,他无比清晰,这次加入巧燕,可能将为之奉献一生。


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  许雄伟


        巧燕筑家创始人唐红波认为:家的意义不止是一个空间,是每一个人存在于世间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家装对很多人而言一辈子就那么一两次,甚至几代人就一次,我们的专业和敬业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空间和幸福感,家装业是一个具备高度使命感的行当,每一个从业者都应该心怀不负使命的情怀,始于装修不止于装修,巧燕筑家致力于帮助每一位客户实现关于家的构想,不止预见还能实现,装修本应如此简单。


巧燕筑家创始人兼董事长  唐红波


        此外,唐总还简明的向大家讲述了巧燕筑家作为互联网家装跟同行的不同,以及是如何打造一个智慧平台,来解决家装的痛点问题。为了让我们更为深刻的理解背后的商业逻辑,我们开始了开放式的互动交流。


Q: 巧燕筑家逆势增长的秘密是什么
A: 无论是toB还是toC,巧燕坚持以为创造用户价值,帮助用户实现关于家的构想为中心点,围绕家装产业本地化,品牌全国化 ,进行品类细分和深耕。对B端进行转型升级的赋能,实现节约时间成本人力完成流量蓄水及转化,帮助B端安全转型和可持续营收增长,对C端进行保障业主权益的服务,告别不透明 、被增项或不专业被坑的痛点,在预算内实现预见的家。


Q疫情造成的无差别速冻期,把行业领跑者和追赶者几乎拉回平等的起跑线,至少对飞猪而言,是成长的契机,请问巧燕是黑天鹅之下的互联网“住”也就是互联网家装有哪些变化? 

A: 家装业的需求会因为疫情被抑制,但从未消失,依旧坚挺,这种刚需并不会因为被疫情阻隔了线下渠道而消失,只是滞后而已,并没有减少,市场需求依旧坚挺。后疫情时代家装从房子回归“家”,情感化和归属感得到空前关注,居家隔离的人们比以往更倾向于把“房子”“家装”和“家”“家人”等同起来,更追求家装的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健康化和情感化,把对幸福家庭的向往融入到家装需求中 


Q: 巧燕STBTC模式,从售前的预案的技术研发,到售中庞大的供应链,在到售后家门口的小筑,战线这么长,巧燕运营是不是有些重

A: 是非常重,如果这些全都是我们巧燕在做,当然会不堪重负,巧燕是平台,重的是服务,提供的是精准化的信息数据和服务保障。平台是基于共建共享实现的,我们和无数供应商一起分工通力协作完成对B端和C端的服务。前期打样板城市会有一些重,后期轻资产重服务才是巧燕的常态。


Q: 家门口的巧燕小筑定位,和现有的巧燕运营中心是不是重叠了?巧燕小筑是主要负责售后, 那么它的意义在哪里
A: 进入新零售时代,线上线下的融合愈发重要,线下场景和用户体验更是重中之重,互联网是一个通道、工具和平台,实际上人类商业无法脱离线下,完成线上平台和管道的建设,线下转化,只有将线下大数据和线上大数据共享,才能实现大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巧燕VR装修体验


        交流结束,我们被邀请去体验巧燕VR家装设计。VR赋能家装设计环节,将设计方案视觉化,不仅节约了设计师和业主之间交流和修改方案的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装企获客和提高签单率的诉求。VR为业主提供可交互、沉浸式体验,实现“预装修”。

         对于业主来说,装修是一个低频又带有决策性的过程,将设计效果前置,让业主看完再来决定购买是对消费体验的升级。

        VR的价值体现在前端展示环节,也就是设计呈现环节。不同于3D云设计采用的云端渲染,VR采用实时渲染,实现了“三快”,设计快、渲染快、体验快。巧燕VR将设计师的方案可视化,用三维解释三维,装修效果通过VR的呈现方式,让业主提前看到了自己的家未来可能会长什么样子。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近5个小时的相聚,巧燕筑家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前瞻性的企业战略、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是值得很多企业学习的,临行前许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送上了一份的导师寄语,让我们颇为感动,期待下次导师组活动



巧燕筑家简介

        杭州巧燕筑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互联网家装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站式智慧型家装赋能平台。先后荣膺《2018年度新经济企业》、《2019中国品牌影响力(家装)十大品牌》、《2020中国品牌影响力十大价值投资品牌》、《十三五推动中国品牌影响力发展贡献奖》。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巧燕云系统”为核心,集高科技赋能、互联网全网营销、供应链体系为一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网络化打造围绕家的一切服务,建立家装生态圈闭环体系。致力于赋能全国万千中小型装修公司,输出家装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家装业在信息时代集体转型提供安全着陆保障和可持续营收方案服务

        始于装修不止于装修,帮助装企转型升级并实现可持续营收并非是个故事,巧燕筑家2016年开始,花了3年的时间研发巧燕云系统,2019年6月正式投放市场,短短5个月时间覆盖28个省149座城市, 202个城市和区域合伙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