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创享第7期】听吴伟伟讲述“我的浅薄人生:比赛与创业”

2020-06-22 文/梁贝特 点击量:1887

“这笔资金亏到哪里去了?”这个创业问题一直萦绕于正在备考浙江大学MBA的吴伟伟脑海。4年后,他以杭州小啄科技联合创始人、COO的身份,做客浙大MBA“云创享”活动,为校友讲述自己这段摸爬滚打的创业经和创赛经,分享多次创业过程中踩过的“坑”,与创客们一道再次感受“浙派商学”的创业气息。就在一周前,他的《新量象全球化互动式效果广告变现引擎》刚刚斩获了浙江大学第十二届“蒲公英”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创业和比赛就是一种挑战自我,面对高潮与低谷,吴伟伟用一种理性和热忱坚持走在这条并不平坦的创业道路上,越挫越勇,未曾却步。




吴伟伟学生时代曾获第六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7年管理学院最具创业精神学生,2019年公司项目入围浙大全球校友创业大赛百强,2020年公司项目入围浙大第十二届蒲公英创业大赛决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创业和创业比赛就是一种自我挑战

从上门家教咨询服务开始,到如今成为小啄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从本科时代获得挑战杯金奖到今年蒲公英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吴伟伟的职业生涯似乎始终与创业和创业比赛密不可分,其心路历程也在不同的创业阶段荡漾出不一样的涟漪。用他自己的话,创业和比赛就是一种自我挑战,与自己进行“斗争”。


本科毕业后,吴伟伟在互联网行业创业8年,创业项目曾获赛富基金、赛伯乐等知名VC投资。目前,他主要身份是浙江新量象网络控股合伙人,杭州小啄科技联合创始人、COO,小橙基金合伙人,聚焦互联网广告行业,公司服务对象涵盖国内近万家移动互联网公司,额外精力亦做部分移动互联网及教育相关行业投资。他说,创业和创业大赛一样,无非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处理理解与被理解的平衡。


创业切忌“心太急” “活着”更重要



解决问题时,万一再遇到“黑天鹅”呢?在2014年至2016年间,尽管获得赛伯乐的投资,估值一度达到2亿元。但后续经营不太顺利,吴伟伟进入创业低谷期,于是选择攻读浙大MBA。“读浙大MBA的时光是我知识水平提升最快的阶段,也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资源,直到现在,我遇到难题也会回到母校寻求灵感。”吴伟伟坦言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要用毅力和方法去解决所有的困难,就是他口中的道与术。


从2014年和2018年两次创业经历来看,吴伟伟认为商业模式和创业经营理念改变对自己的成长十分重要。2014年时,他们热衷于“规模、估值、资本”这些关键词,包括最初的商业计划,挑战汽车金融以及提高估值等。“那时,所有人都在关注估值、投资、融资。我觉得大家都有点疯狂。”吴伟伟说,特别是强调规模,比如公司要实现从最初10家店扩张至200家,因为200家店的规模才可以撑起整家公司的估值,而资本才会介入。


浙大MBA毕业后的创业,吴伟伟更加关注“销售额和净利润”。“在某种情况下,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净利润,一定要实现正向的盈利,即便没有资本介入也能养活团队。”吴伟伟认为:“项目盈利了,规模和估值以及资本都会顺势而来,当时也没有强硬地一定要求获得资本关注,而是脚踏实地做好业务的本质。”最终,公司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如今超过60人,营业额达1.2亿元。


匹配核心驱动力,聚焦擅长做的事




洗游记洗车创业项目中,吴伟伟手上有10万车主资源时,就考虑分流开发俱乐部,跟进各种娱乐和餐饮等项目,但事实上这些都是跳跃性业务思维,并不能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加码,而是拖累整个业务线;当时并没有聚焦地去做一件事情,而是分摊精力做10件事,所以后来公司“必死无疑”。如今的创业不再是拜各种码头、认识各种大牛,或是“跳跃性业务”,而是聚焦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现在,吴伟伟60人的团队,基本上都是聚焦于一件事情。运用精益创业思维,项目团队先专注主业,继而向相关业务小幅延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需要确认企业前进的核心驱动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发展节奏,调配当时最强的资源和能力,有所取舍地切换驱动力,包括资源、市场、技术、运营、产品等。例如,有些公司是资源型和市场型较强的,前两年可能以资源和市场作为主要驱动力比较合适。


在经营过程中,与合伙人之间的绝对信任关系对创业项目的成长颇为重要。“对一起创业的兄弟,我们要给予足够的信任感,能把后背交给伙伴。”吴伟伟认为,每一位伙伴都有自己的强项,不管能力如何,股权分配时谁付出最多谁应占优,包括体力、精力和投入等。


此外,他还分享了机会模型等关于创业机会的思考,觉得“衣食住行+社交+医疗+教育”会是能产生流量的机会。在吴伟伟的创业思维中,机会是一次投资、一个生意、一次创业的源头,创业者需培养发现机会的能力。


撰文/2018级MBA在读 陈锦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