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浙大管院“商学+”教育生态、培养引领中国发展健康力量——魏江院长MBA新年讲座暨主题党课开讲

2020-01-16 文/徐玲 点击量:4191


        1月11日晚的紫金港寒风料峭,刚刚结束冬学期最后一天学习的浙江大学MBA同学没有急着回家。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临时安置的椅子也坐满了人。即将开讲的是浙江大学2019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主办的“院长新年讲座暨主题党课”。160余位同学的热情,似乎让这个刚迈入2020新年不久的冬夜,也变得炽热起来。



        演讲嘉宾: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也是“商学+MBA教育”生态系统的首倡者和实践者。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又恰逢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的开年之时,这次管院主要针对非全日制MBA同学的“新年第一讲”的确意义非凡。讲座由浙大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魏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吴为进


        2019级非全日制403位MBA同学,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中高级在职管理人员和创业者。他们为什么选择读浙大MBA?对于一个已在职场和市场中有过历练的中青年,报考和就读的原因也许各不相同,但一定都是做过慎重思考的。浙江大学是一流学府,浙大管院是正在迈向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无疑是每位同学的向往之地。


        入学至今四个多月,同学们顺利完成了一个长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如今又开始迈向新的一年。为加强非全日制MBA的党建工作,2019年9月开学之初,学院党委批准成立:浙江大学2019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10月,临时党支部制订《浙江大学2019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工作细则》,并在各班级成立班级党小组;11月至12月,临时党支部开展:面向2019级非全日制MBA同学的面对面的“学情”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历时38天,先后参与调研的同学:266人,占2019级非全日制MBA同学的66%,调研主题涉及课程安排、教学方式、社团活动、学校生活、专业方向、项目特色和培养计划的理解等7个方面,并形成《浙江大学2019级非全日制MBA秋冬学期学情调研报告》。


        正是通过这次调研,临时党支部深切感受到2019级MBA同学对学院的认同、对知识的渴望、对创新创业的追求;组织这次讲座,希望让同学能够更加深刻理解和体会到学院提出“商学+”理念、构建“商学+MBA教育”生态系统的前瞻性。



        当创新从技术创新演变至集成创新、系统创新,高校定位也从科技的供应者到成为创新的中心的时候,面对现实管理世界情景之变迁,身处各类组织边界型态的模糊多元的当下和未来,浙大的MBA同学们要学什么?浙大的MBA教育项目要教什么?


        魏江院长以“问”入题,从商学院发展的新需求、新趋势切入,聚焦商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以能“适应多元管理情景之能力”“适应并创造未来组织与个体关系”为基础,勾画出引领中国发展健康力量的管理人才培养的系统图景。魏院长说,希望大家走入浙大,不要带着过强的功利心而来,不要纠结于学习是否有用,而要在学习中学会思考、明辨。浙大管理学院正着力构建“商学+”教育生态,以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深度融合发展,来设计与人文、科技相交叉的培养方案,现已形成了清晰的战略图、目标和使命,并有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浙大管理学院致力于推动商学教育体系的改革,培养真正能够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魏江院长的演讲生动而富有内涵,既是一次关于“商学+”理念的系统解读,更是一次涉及管理学科发展、管理人才培养之方向的思想盛宴。两小时的聆听,同学们有所思,有所获,意犹未尽。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奉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的办学宗旨,在发展中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之路,已成为全学科链高端人才的培养高地。恰逢建院40周年,由临时党支部策划和主办的这次“院长新年讲座暨主题党课”,再次回顾了浙大管理学院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战略意义,也必定会为2019级MBA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注入新动能。



主办:浙江大学2019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