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嘉宴,更是家宴!浙大MBA 25周年盛典暨2019名家范局:一场为校友们组的暖心局!

2020-01-08 文/佟庆 点击量:10266

        12月28日下午,“融耀征途,创享不凡”浙江大学MBA 25周年庆典暨2019浙江大学MBA名家范局在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闪耀启幕!本次盛典为浙江大学MBA名家范局史上最庞大的阵容,邀请的桌长人数也为名家范局史上之最。25桌桌长数量与浙江大学MBA25周年的发展历程相呼应。近50位大咖、25桌桌次,为浙江大学MBA这个名声在外、一座难求的“年度秀场”提供了更多门票和机会,也让浙大MBA校友和学生群体收获了更多交流和成长。当日,这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盛大狂欢吸引了浙大MBA校友、学生考生300余人参与。


Part.1 回归:从前是目标,而今是归宿

        在当日活动的签到处,浙江大学MBA首席创业官创创陪伴筹备组的工作人员恭候着每一位到访者,浙大MBA25周年纪念版帽衫静静地躺在礼盒里。




        温馨的背景墙,记录着点点滴滴的校园岁月,那是同学们最喜欢拍照且流连忘返的地方。每位到访者都会穿越这条时间长廊,纵览浙大MBA1994到2019年的发展历程,轻抚时光墙、细数岁月长。






        在时间长廊的尽头,柠檬黄色的心语屏引人注目:天暗下来,你就是光;大西区的落日总让人回味无穷;为了遇见你,我在变好的路上从未停止;从前是目标,而今是归宿……嘉宾纷纷停步留影,留下属于自己与浙大MBA的那份绵长牵挂。






        转角那条红毯上,星光熠熠。长长的红毯,仿若星光大道,记录着同学们卓尔不凡的风姿。男嘉宾西装笔挺、女嘉宾礼服雅致,灿烂笑容定格在镜头里,定格在浙江大学MBA25周年的纪念册里。大家把2019年的心语·新语写在浙大鹰的卡片上,投进红毯旁的心语箱里。千言万语,都是那句:从前是目标,而今是归宿。







        以白色为主基调的龙禧厅,在灯光的照耀下,华美而温馨。舞台上,紫灰色的“融耀征途、创享不凡”背景,点缀出庄重与尊贵。与舞台背景相对应的是,每个人座位前的名牌,繁体竖排,细致地写着每个参会者的姓名。





 雄厚师资力量+优秀培养体系=大舞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原致辞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原在致辞中表达对当天莅临现场嘉宾的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朱原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展示了2019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取得的累累硕果: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学科在国家的学科评估中均获得优秀,全国排名名列前茅。2019年管理学院通过了 QS Stars Business Schools 五星认证、完成了EQUIS再认证;经济商科的国际排名日益显赫,浙江大学经济与商业学科(Economics& Business)首次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ESI每两个月统计全球十几万家研究单位论文的总被引次数,而在浙大为第一或通讯单位的ESI经济与商业学科被引次数前10论文中,有5篇来自管理学院;在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举办的首届颁奖典礼上,吴晓波教授获评“2019年度杰出教学奖”,吴晓波教授的学生白云峰同场获评“2019创新创业英才奖”,是全国几十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对师生。基于创新的创业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在2019年获评为国家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在社会声誉方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今年举办的浙商总会2019年年会上被聘为“智库中心”,“浙商”企业的“智囊团”称号实至名归。朱原书记强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正着力打造“商学+”全新的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力求借力浙江大学的各院系的学科优势,为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光荣与梦想——致敬ZJU-MBA教育25周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以《光荣与梦想——致敬ZJU-MBA教育25周年》为题的主题报告。在二十分钟的演讲中,他将浙江大学MBA教育25年的探索与转型放在全球MBA教育的大背景下进行了详细地解析。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小云


从商学院诞生到国际商学认证体系演进

——与MBA教育有关的历史故事


        谢小云教授介绍,商学教育的源起与1862年的赠地法案有关。当年,美国联邦政府决定给一批大学无偿划拨土地,来帮助大学开拓“社会服务”功能,沃顿商学院等全球第一批商学院正是在此背景下创立起来的。在商学院的建立进程与美国社会迅猛而深刻的工业化革命同时进行。在工业化的时代大潮的推动下下,MBA教育获得了蓬勃发展。时至今日仍对商学院教育产生巨大影响的哈佛商学院也正是在这样的浪潮下应运而生。然而,正当全球的商学院蓬勃发展之时,学术界和商业界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究竟什么是MBA教育,如何建立标准化流程,如何传递教育理念和传授工具方法论?为回应以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国际商学认证体系产生了。随着国际商学认证体系不断演进,教育模式逐渐走向标准化的道路。浙江大学MBA于2006年通过了AMBA认证,这是中国大陆地区首家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的MBA项目,这也成为了中国商学院教育标准开始向国际标准靠拢的里程碑。截止到目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成为全球极少数,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内、国外六项权威认证的管理学院。

        谢小云认为,管理学院对标国际标准的整个历程也正是学院MBA教育标准化的历程。国际认证推进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学项目管控体系化、师资队伍教学标准高水平化、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网络化进程。这些成功通过的众多国际认证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发展进程中一颗颗闪耀的勋章,是它们推动浙江大学MBA教育走向国际,走入世界一流商学院MBA项目队伍中去。




MBA教育的中国故事:

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



        谢小云对中国MBA教育和浙江大学MBA25年来的发展进行了梳理。谢小云认为,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程的演进。40年前,邓小平率团访美,中国国家科委与美国商务部签订协定,美国支持中国推广企业经营管理的培训。我国派出的首批管理人才纷纷在国外拿到MBA学位,让我国逐渐开始意识到,MBA教育能够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力推进改革开放进程。我国首任工商管理教指委主任、改革开放干将袁宝华先生对MBA教育提出16字要求: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即“学习西方、扎根中国”。这16个字始终指引着中国MBA教育的前进方向。



       

       谢小云院长表示,中国传统的职能管理教育体系最初是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时代快速更迭,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依靠传统职能划分的管理教育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管理的应用场景已经发生了改变,传统的商学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浙江大学MBA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民营经济的重镇,深深地扎根在这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中。浙商教会我们、倒逼我们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从2000年开始,浙江大学MBA从浙商的本土的创业实践进行总结、提炼、规范,制定出属于浙江大学MBA自己的创新创业特色模块。来帮助我们的学生学会如何在公司内部进行创新,如何葆有创业精神。从2014年开始,浙江大学MBA项目到达了“追赶与超越追赶”的阶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转向了研究、总结中国本土卓越企业的成败得失。经过不断地探索与转型,在近两年逐渐形成了“商学+”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至此,浙江大学MBA教育走上了一条别具一格的发展道路。




        谢小云教授一再强调MBA教育不能脱实向虚,教育需要持续改革。“如果一个国家的金融创新远远超越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就会出现问题,MBA教育应保有初心。“MBA教育应该有它固有的使命和担当。

数字经济时代:

浙大MBA教育的解决方案



        我国已经开始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对商学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大量实体经济转型,商学和技术前所未有地融合,MBA教育在此背景下应当何去何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提出了“商学+”生态系统这一解决方案来应对数字经济时代商学院教育的现实挑战。浙江大学MBA将工商管理学科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相融合的同时,打开管理学院的边界,与学校的理工农医等学科携手办教育;再者,打开大学的边界,与世界一流企业界联手,实行产教研生态系统。谢小云表示,管理学院对“商学+”平台化做出的努力,已逐渐与全球商学院课程体系变革步调相一致。谢小云感慨,中国商学教育异军突起的机会窗口已来临。“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在商科教育模型上拥有了第一次不再做追随者的机会。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在演讲的最后,谢小云向浙江大学MBA25年发展中奋斗的前辈们、涌现的杰出校友们,MBA教育的开拓者、传承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晚宴伊始,开启了浙江大学MBA25周年庆典模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邬爱其,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原主任寿涌毅,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一起走上台,手持生日蜡烛,为浙大MBA25周年献上祝福。在他们把蜡烛插入浙江大学MBA25周年的生日蛋糕上的同时一阵温馨柔和的《生日快乐》音乐响起,全场近300人共唱生日快乐歌,一起为浙江大学MBA25岁的生日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25年创新探索步履不停,25年创业教育硕果累累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王小毅


        随后,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王小毅对浙江大学MBA项目成立25周年来进行了总结性回顾并在盛典上首次公布了浙江大学MBA创新创业数据。王小毅表示,回望浙江大学MBA中心25周年发展历程,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始终坚守“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价值观,以“创造促进社会福祉和管理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为使命。在25年的征途中,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浙大MAB教育中心持续高速地发展,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他给出了一组有力的数据佐证这一观点:在国际认证方面,截止到目前,浙江大学MBA项目是全球极少数、国内唯一通过国内、国际六大认证的MBA项目。在国际及国内排名方面,据2020泰晤士世界大学商科经济专业排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已位列全球第50位,在中国大陆地区高校中位列第3位。 




        浙江大学MBA素以创新创业为特色,25年来在创新创业领域不断取得傲人的成绩。2019年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浙大MBA创客班)荣获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奖,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MBA创业教育项目。在创新创业各项指标方面,浙江大学MBA也稳坐国内商学院MBA项目头把交椅。王小毅公布了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有数金服、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发布的浙大MBA创新创业大数据:数据显示,在5955份数据中,浙大MBA校友主导注册资本约合人民币4,027,917万元,浙大MBA校友中担任企业法人的有1270位,其中千万以上企业占比24.16%,浙江大学MBA校友创业人数占浙大MBA校友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王小毅特别指出,浙大MBA校友担任法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领域,这与浙江省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非常吻合。王小毅认为,这一个个鲜活的创新创业数据都是衡量浙大MBA中心在科技型创新创业潜力的硬指标。在演讲的最后,王小毅表示2020年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学院热诚期盼各位MBA校友能再次“回家”看看。王小毅饱含深情地对浙江大学MBA发展二十五年来各位校友的陪伴和奉献表示感谢,并表示,从今日起,浙江大学MBA将重新出发,从心出发。希望未来,浙江大学MBA项目能与各位嘉宾、校友携手一道共同开创中国商学教育的新篇章。




        盛典当天还颁发了浙江大学MBA25周年五大奖项(特殊贡献奖、优秀传承奖、创新创业奖、社会责任奖、国际视野奖),以资鼓励在中心发展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和取得丰硕成果的校友群体。当天共有25名浙大MBA校友、组织代表登台享受这一充满荣光的时刻。


创新创业奖(从左到右)

宁海元、李杰、金宏洲、姜慧霞、郭峻峰、裘加林(张乐代领)、吴为进(颁奖嘉宾)




特殊贡献奖(从左至右)

张利江、李耀土、杭剑平、梁尔真、葛航(盛小华代领)、朱原(颁奖嘉宾




优秀传承奖(从左至右)

林凯、金铁马、GMSCM项目(寿涌毅)、宁波俱乐部(金丛武、沙鹰户外俱乐部(沈明杰)、谢小云(颁奖嘉宾)



国际视野奖(从左至右)

杨志勇、陈莉霜、罗锡评、柳荣军、蒋志兴、邬爱其(颁奖嘉宾)



社会责任奖(从左至右)

严丹、周游、叶金章、王加义/宋开/施丹(王加义领奖)、王小毅(颁奖嘉宾)


        浙江大学MBA25周年系列微电影预告片也在当日的盛典上进行了首场发布。浙江大学MBA25周年系列微电影从浙江大学MBA的“三堂课”入手,聚焦于浙江大学MBA三个主要群体校友、教授、学生,他们代表着江大学MBA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微电影以三大群体中的杰出代表作为艺术创作原型,讲述浙大MBA的三个故事,体现出浙江大学MBA25年来不忘初心,勇于探索变革的精神内涵。本次系列微电影从策划到最后的完成,历时一年时间。随着当日预告片的发布,它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了。






这是一场盛宴,更是一场“家宴”




        在这场纪念浙江大学MBA25周年的盛典上,最热门的细节是,比谁“资历”最“老”!2004级师姐刚刚强调了她“资深校友”的身份,1995级的师兄就立刻站出来打破了她刚刚立下的记录。无论年龄多大,无论毕业多少年,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浙大MBA人”,他们永远都是浙大这个大平台下的一份子。

        最受欢迎的老师,背后总是跟着一群热情洋溢的学生,学生们斟满感恩的酒杯,向老师致敬。
在觥筹交错间回味课堂的趣事,感恩恩师的教诲。

        最温馨的场景是,大家端着酒杯窜门子,找同学,找校友,找曾经蹭过课的同窗,找曾同一个俱乐部、一同参与某个组织的“亲密战友”。 










        25年,对老师来说,是职业生涯,是对学生延绵不绝的牵挂;
        25年,对千千万万学生来说,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征途;
        25年,对社会来说,是未来持续良性发展的健康力量。 
        25年,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光,是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见证;

        然而,在未来的历史长河中,它只是成长的一瞬间,是新一段历史时代的序曲,未来的征程已在眼前徐徐地展开,我们将续写新的华章。

        浙江大学MBA25周年,永远在破壁,永远在创造。

        浙江大学MBA25周年初心不改,25年一路有你携手同行。未来的日子还请多多关照。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