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背后的真相!他为大湾区带来关于零售业的一点“新”见解|浙大MBA深圳站公开课圆满落幕

2019-06-26 文/佟庆 点击量:3979

       为什么说新零售关乎国运?各方利益体角逐新零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什么样的中国根深蒂固的商贸流通短板?从制造高、品牌商,到经销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如何结合自身定位找到最佳新零售策略,未来他们之间又会呈现怎样的竞合局面?在浙江大学MBA名师公开课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小毅老师为我们带来这背后真相的揭示。浙大MBA创客班始于2016年,同期在杭州和深圳两地招生。浙大MBA创客班(深圳)充分发挥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的办学优势,紧跟大湾区战略,发挥粤港澳湾、杭州湾双湾联动优势,开创了面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MBA教育的先河。在深圳的这场公开课,浙江大学MBA选取了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希望通过公开课的方式与深圳的听众一起来剖析这个话题背后有那些不为大家所知的逻辑和从数据分析背后看到的未来趋势,为深圳的听众们带来来自“浙”里的思考与洞见。


       2019年5月25日晚, 浙江大学MBA公开课《新零售未来布局与战略设计》公开课及浙江大学2020招生宣讲会在深圳软件产业基地报告厅举行。200余名深圳青年精英汇聚于此,共同聆听了来自“浙”里的深刻洞见;通过招生宣讲会,广大有志于加入“浙”里大家庭的考生们了解了浙江大学MBA的项目亮点与特色所在,并明确了2020年浙江大学MBA最新的报考政策。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以《新零售未来布局与战略设计》为题,为在场的各位听众献上一堂学术与热点兼具的精彩公开课。王小毅教授在公开课中为大家展示了对中国商贸流通格局的深刻分析,揭示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实体零售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改进的战略和空间。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王小毅

 


新零售到底“新”在哪里?

 

       公开课伊始,王小毅首先抛出了新零售中关于“新”的定义。王教授认为不应该将实体零售业和互联网简单对立起来,单纯以传统和新兴来加以区分,互联网只是工具,它跟实体零售不在一个维度,不是敌对和竞争关系。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实体零售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王教授将新零售三年来的舆情做了汇总,与在座的听众分享了汇总得到的一些关键词汇:人货场、场景、大数据、底层逻辑、私域流量管理等与新零售相关的高频词。王小毅认为这些词汇是业界的创新,但缺乏系统的归纳,他希望大家不要急着用社会上热点的概念去理解新零售,否则将会得到片面的结果。

 



       接着,王小毅详析了具体如何判定一个新事物是否在经济上具有可持续增长性。他认为,当一个新事物在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同时又和迎合生活发展方式所改变带来的大趋势,以及它能够通过新技术来解决上述问题,这个新事物基本上能够被孵化和成长起来。王教授强调,在这三个方面中,行业趋势要大于生活方式改变、要大于某项技术带来的变革。然而王小毅表示,今天情况有时候却恰恰相反,我们过于放大了某种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影响,而忽视了之所以它能成功,可能往往是因为迎合了某一种行业变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所以,由此王小毅得出,并不是电商代替了线下零售,而是电商恰恰迎合了某一种转变,所以电商成长起来了。

 

新零售关乎中国国运

 

王小毅认为新零售的研究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件事,在制造与流通之间的商贸流通环节关乎中国的未来发展。如果中国商贸流通业能够革命性突破,中国的面貌将会焕然一新。王教授用剖析、解决商贸流通环节出现的的问题的方式,帮助大家找到了新零售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小毅通过淘宝、拼多多、天猫等公司间价格差异作为案例,揭示了中国流通环节之间层层交易所流失的巨大利润与效率。王小毅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的商品整个流通的链条:制造商、品牌商、经销商零售商,消费者。整个链条层级之间拥有各自根深蒂固的商业逻辑非一个电子商务所能打破,甚至可以说目前的电商只是利用了这种格局并延续了一些行业规则。因此,他认为减少中间环节并不是降低流通成本的关键因素。互联网不是消灭了而是代替了中间商,所谓全新的商业模式,很多时候就是中间商模式。王老师通过列举最近出现的互联网的典型例子:网易严选、小米优选、天猫、拼多多等,详细解析了他们分别代替的是整个商品流通链条中的哪一个中间环节,从而降低了成本,让消费者获得了更为低价的产品。


 

新零售下,营销到底是什么?

 

       王小毅与听众们分享了他总结出的新零售下如何理解营销:一、挖掘需求(创造新的需求);二、围绕需求做定位; 三、围绕价值主张进行品牌营造; 四、服务与分销;五、口碑和二次传播;六、供应链和金融。


       王小毅通过一个模型来描述了今天的新零售,并表示可以通过模型设定与用户之间产生连接及连接的程度。他还强调了数据在营销中的真正作用。“数据可以帮助我们精准知道用户在连接过程中属于哪个环节,还可以用数字化来衡量每个环节是否存在问题。”王教授认为,企业缺乏在新零售背景下的数字化跟一线业务之间的链接。“我们最需要的是把用户的反映纳入到业务系统中来,这就是业务中台。”王小毅谈到目前很多企业往往并没有把结果变成经验,把经验变成工具,把工具变成可迭代、可动态的改进,然而这些都是数字时代下,零售管理最需要做的事情。


 

在公开课最后,王老师用未来三层系统(一、平台基础层,二、商业内容层,三、主体生态层)来阐释了未来新零售的发展方向。

 

       在公开课结束时,王老师以学院新大楼大厅设计所参照的拉斐尔名画柏拉图的雅典学院来做比喻,告诉在座的考生,大学是各种新知和思潮的涌动,是对热点问题背后的思考。他表示,希望浙大管理学院可以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思想碰撞和深度洞见的平台,让大家感受到浙江大学、浙派对于“商业+”的理解。


招生宣讲会

      在公开课结束后,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裘婷老师、浙江大学EMBA中心深圳中心潘思羽老师先后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20浙江大学MBA项目和EMBA项目的特色和招生政策。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 裘婷老师


      裘婷老师为在场的考生介绍了浙江大学MBA项目的特色和亮点。裘老师强调创新创业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办学特色。学院有全国创新管理领域里唯一一位院士——被誉为“创新管理之父”的许庆瑞教授。同时管理学院也是2002年全国首个获得批准创业管理硕士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的学院。基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的优势,学院于2016年创立了浙大MBA创课班,同期在杭州和深圳两地招生。创客班立足于中国特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遵循创业活动基本特征和教育内在规律,通过第一课堂的教学、第二课堂的讲座论坛、第三课堂的校外实践及第四课堂的海外资源这一系列的课堂教育体系进行MBA学员的创业知识和创业管理技能的培养。裘婷老师强调,浙江大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们可以邀请到学校交叉学院的师资教授来给我们MBA授课,通过不同领域交叉学科的课程、讲座内容帮助MBA同学开阔眼界。同时,围绕创新创业开展的创业大赛、创新沙龙等“创言创语”系列活动也可以帮助我们的同学们在课堂之余更好地贴近、了解创新创业生态。


 


浙大MBA创客班(深圳)“学姐说”


       2017级浙江大学MBA创客班学生艾桢桢作为学姐分享了她眼中的浙大MBA创课班:“浙大MBA深圳创客班会激发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创业的践行者。你会感受到班主任老师从你报名那天起贴心、无微不至,小伙伴们鼓励支持以及书学之后寓教于乐的丰富体验。


2017级浙江大学MBA创客班学生艾桢桢


       在宣讲会的最后,老师们还耐心解答了考生提出的各种疑问。浙江大学MBA公开课暨招生宣讲会(深圳场)不仅为考生献上了一份精神的“饕餮盛宴”,还为大家解锁了最新的招生项目与政策。让考生近距离地感受浙江大学MBA项目与众不同的创新理念与朝气蓬勃的开创改革之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