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商业本质,拥抱变化——在“浙”里,读懂中国!|浙大MBA招生发布会精彩满满

2019-05-15 文/佟庆 点击量:6747

2019年5月12日,浙江大学MBA公开课《数字经济时代的人与组织》暨浙江大学MBA首场招生宣讲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顺利举行。2020浙江大学MBA招生帷幕至此拉开。偌大的临水报告厅“站”无虚席,600余名考生齐聚“浙”里,共同聆听名师的精彩洞见。详细的项目介绍也让考生们对2020浙江大学MBA招生项目、特色、政策及报考流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人与组织》为题,为在场的各位听众献上一堂学术与情怀兼具的精彩公开课。谢小云教授在公开课中为大家详细阐释了数字经济时代对于传统的工商管理教育体系以及企业和追求自己职业生涯梦想的每一个个体意味着什么,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小云教授


新经济. 新组织的时代已经来临

 

谢院长引用数据表示,十年时间里,在排名全球市值前十大的企业中,传统工业化组织企业已经大都被和数字经济有关的平台型组织所取代。中国市场经济在短短的41年时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谢小云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占当年GDP比重逐年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拥抱变化和未来,公司和个人如何寻找到一条新的增长曲线是每个人都急需关注的议题。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管理范式转型


谢小云教授在演讲中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在现象层面的几个变化:第一,企业的竞争环境越来越跨界和动荡;第二、企业的边界正在快速地被颠覆和弱化;第三,工作岗位传统边界正在被重新定义;四、新生代人才管理的挑战。谢小云教授随之通过以上四个变化趋势,预见组织管理将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拥抱变化的前提是敬畏商业的本质


在详述了组织变革的窗口和困境后,谢小云教授指出在瞬息万变的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变”的真谛。谢小云教授表示,通过大量调研得出,最根本的价值从未变过。“屹立不倒”的企业都有以下三个特征:1. 以客户为中心;2. 效率驱动(意味着专业化管理);3. 创新驱动(投入研发和未来)。谢小云教授表示:“只有真正知道不变的再去拥抱变化,你才不是随波逐流”,“拥抱变化的前提是敬畏商业的本质,而不是不假思索地盲目跟随风口”。    


在公开课的最后,谢小云院长总结道,1978年的今天(5月12日)人民日报转载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真正为我国推进改革开放做好了最好的铺垫。他认为“40年的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是释放了普通人的创业精神,这是中国40年来取得的奇迹所在。”谢小云教授鼓励在座的每个人:“属于你们各位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勇敢地跳出舒适区,保持在终身学习的状态。”



 



在“浙”里,读懂中国


谢小云院长表示,中国传统的职能管理教育体系最初是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时代快速更迭,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依靠传统职能划分的管理教育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管理的应用场景已经发生了改变,传统的商学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浙江大学MBA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民营经济的重镇,深深地扎根在这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中。浙商教会我们、倒逼我们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从2000年开始,浙江大学MBA从浙商的本土的创业实践进行总结、提炼、规范,制定出属于浙江大学MBA自己的创新创业特色模块。来帮助我们的学生学会如何在公司内部进行创新,如何葆有创业精神。




谢小云教授表示,从2014年开始,浙江大学MBA项目到达了“追赶与超越追赶”的阶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转向了研究、总结中国本土卓越企业的成败得失。“在浙江大学MBA的课堂上讨论的不仅仅只是光鲜亮丽风口上的企业,更会让学生们看到人工智能企业、黑科技企业的梦想是什么,也会让学生看到三四五线城市低端制造业的生存环境。”他认为,作为教育者应该让同学们看到高度发展不均衡的中国。在“浙”里,我们的同学不仅仅可以学到最佳案例,还会学到失败的教训。“课堂上,一个个光鲜亮丽的领军企业的光荣和梦想让你热血沸腾;课堂上,每天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小企业主的经历也一样会给你以启发。这就是浙江大学MBA与众不同的地方。”


 

最后,谢小云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浙”里读懂中国,他欢迎大家报考浙江大学MBA项目,成为优秀的浙大校友和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共同分享“浙大人”的称号。



2020浙江大学MBA招生宣讲

Information Session

 

在公开课结束后,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窦军生教授为在场的各位考生详细介绍浙江大学MBA项目特色、优势、课程设置、培养方案等相关情况,并详细解读了最新的招生政策。




“商学+X”人才培养模式


致力于创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一直以来的办学目标。为了呼应时代需求,浙江大学对自身的工商管理教育体系进行变革,推出了以“服务国家战略,面向场景嵌入,打造生态系统”为战略导向的数字经济时代“商学+X”人才培养模式。“大学不仅是教室里知识的供应商,很重要的是生态系统中的平台搭建者。” 为满足新兴产业领域对青年才俊的需求,在面向场景嵌入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实践中,浙江大学MBA推出多个商学和特定行业领域相结合的特色项目:“商学+人文、科技”的新动力班(全日制MBA);“商学+医疗”的医疗管理MBA项目;“商学+文旅产业”的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以及“商学+制造与供应链”的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GMBA)。这些与行业紧密结合的MBA项目,帮助同学们在补充管理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地掌握行业最新动向,充实最新行业知识。


国内为唯一一家集齐国内外全部六大权威认证的管理学院


浙大MBA项目是全球极少数、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通过国内外六大认证的项目。六大权威国内、国际认证是教学品质与学术卓越性的保。2006年浙江大学MBA项目率先通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TheAssociation of MBAs,AMBA)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的MBA项目。2012年浙江大学MBA项目通过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国际认证。2014年,浙江大学MBA项目通过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国际认证。2015年7月,浙江大学MBA项目以最长五年期通过了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CAMEA)。2017年9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正式通过CEEMAN IQA国际质量认证,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该认证的管理学院。2019年4月,世界权威认证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正式宣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通过QS Stars Business Schools五星认证。





体现创新创业特色的“浙大MBA创客班”

创新创业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办学特色,浙大MBA创客班创立于2016年,同期在杭州和深圳两地招生。浙大MBA创客班立足中国特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遵循创业活动的基本特征和创业教育的内在规律,旨在通过课堂授课与研讨、创业设计与实践、国际访学与实习来激发MBA学员的创业精神,提升MBA学员的创业知识和创业管理技能。浙江大学MBA创客班创立以来,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课程设计,饱受深、杭两地同学的一致好评。

独具“商学+”特色的6大行业选修课方向

2015年,浙大MBA中文项目的选修课模块正式分专业方向开设。每个专业方向都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完善的理论体系,并保持与企业最新实践前沿的同步并体现各自的特色。每个选修课模块包含10-16学分,除教师授课外,还将邀请实务界资深精英人士参与选修课模块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研讨。截止目前,浙大MBA选修课方向涵盖了创业管理、商务大数据应用、资本市场、人力资源管理、医疗管理、文旅产业管理6个专业方向。MBA同学可根据自己的行业领域、职业发展方向进行选择。该举措相对于MBA的通识性教育,对学生的培养更具有行业针对性。




2020浙江大学MBA公开课暨首场招生发布会不仅为考生献上了一份精神的“饕餮盛宴”,还为大家解锁了最新的招生项目与政策。让考生近距离地感受浙江大学MBA项目与众不同的创新理念与朝气蓬勃的开创改革之举。




  • 分享到: